水里鄉農會

呆呆休閒農業區


「槑休閒農業區」因為處於玉山山麓地帶,擁有氣候溫和、日夜溫差大的特性,加上全年雨量充沛,得天獨厚的純淨的山泉水灌溉資源,更有利於各種優質水果之生長。走入槑休閒農業區,您會發現處處都有茶香、果香以及酒香相伴,堪稱是南投縣的水果之鄉。休閒農業區是水里鄉知名的梅子產區,「槑」即為梅的古字,槑休閒農業區名稱因此而來。
​歷經921地震與數度颱風的侵襲,槑休閒農業區在農委會的輔導與協助下,居民共同努力打拼,進行一連串的社區重建與農產業轉型,朝向觀光休閒產業目標邁進。

車埕休閒農業區


車埕村位於集集支線鐵路的終點站,區內有清澈水里溪流域經過,依山傍水、地勢起伏,海拔在350公尺至1,300公尺之間,一年四季水源充沛,孕育了自然生態、河川湖泊、農田園林景觀兼具的農村文化。

       顧名思義,「車埕」就是車子停歇的地方,早期是埔里往二水輕便鐵道的中繼站,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深山裡的資源與水力發電,1919年將輕便鐵軌改建足以行駛蒸氣火車,便開啟了車埕數十年的繁榮情景。

       隨著伐木業終止,車埕也曾沒落沈寂了一段歲月,但觀光旅遊的風氣興盛卻為它帶來另一道曙光,現在的車埕休閒農業區集合了道、木材、電力、農特產品及生態等綜合資源,發展出極具魅力的休閒旅遊路線。無論舊時的產業文化、周邊自然景觀或農業休閒元素,這個曾在50年代風光一時的林業小鎮,等著您來細細品味它全新的風貌。